2015/04/23

人民稅務官司勝訴率僅6.11%! 北商大為納稅人權益發聲


邀德國百年財稅法院院長座談:台灣應成立專門財稅法院!

德國聯邦財稅法院院長曼寧霍夫(Rudolf Mellinghoff)近日應臺北商業大學之邀訪台,22日於北商大,舉辦「財稅專門法院與納稅人權利保護」國際座談會,藉由瞭解德國財稅法院的組織、人員培訓等經驗,思考台灣是否也應該要成立專門財稅法院,以實踐保護納稅人的權利。

曼寧霍夫抵台第一站先至立法院舉行「台灣應成立專責財稅法院」公聽會,分享德國百年的財稅法庭經驗。他表示,德國憲法相當重視納稅義務人的賦稅人權,據統計德國納稅人在財稅法院打官司的勝率,平均可達到四成左右!反觀台灣,稅務爭訟占行政訴訟案件最大量,但一直以來人民卻以敗訴居多,北商大知名稅法教授黃士洲逐案分析統計後更發現,人民勝訴率竟僅6.11%,莫怪我國行政法院一直得到官官相護、駁回法院的戲稱。

黃士洲指出,過低的勝訴率,背後隱藏著行政法官欠缺稅務專業的實際問題。我國現行司法制度關於財稅爭訟事件,統括在包山包海的行政訴訟底下,並沒有類似智慧財產法院,設有專門培訓、升遷管道,絕大部分行政法官既不瞭解稅法、會計、公司實務,更看不懂公司財報,對於釐清徵納雙方的是非曲直確實有難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