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/03

國貿局培養小尖兵有成 各大學生永闖新興市場






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04年擴大辦理「補助國內大專院校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國外企業實習計畫」,共選送103位學生赴海外企業實習。昨(2)日舉行成果發表會,在總共二十六個前往海外實習的隊伍激戰下,獲得成果簡報冠軍為政治大學「大亞(越南) 電線電纜公司暑期實習合作計畫」、亞軍為臺北商業大學與泰南僑合作的「休閒食品製造業國際業務人才培訓計畫」,另有季軍逢甲大學及優等獎。

在會中南僑集團李勘文總經理代表實習廠商致辭,分享泰南橋參與此計畫培育臺北商大學生的心得,他認為國貿局推動海外實習計畫相當有意義,因為培育人才不能只仰賴教育單位,透過這樣的機會可彌補人才缺口,培訓貿易職場生力軍,人才非一朝一夕可養成,產業也需及早佈局搶人才。

獲選到菲律賓和成企業實習獲得團隊優等獎的臺北商大賴樵慧同學,在個人實習心得中描述了每日工作內容、生活點滴,以及她從物流部門到金流部門,親身學習到跨國業務進出口模式和學校國貿課程結合的體驗,「好感謝國貿局提供實習機會,還有學校老師跟和成企業給我們的指導,這次不但有機會應證、應用所學,增進自信,更強化了自己的國際視野和移動力!」在103位的選送生中賴同學的實習心得獲選最佳心得報告獎並代表致辭。

由於臺灣過去對新興市場資訊較美、歐、日等主流市場缺乏,因此貿易局本年度計畫以東協6國越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緬甸、菲律賓與巴西市場為主,透過選送學生到當地實習,實戰觀察當地經貿現況、文化差異、經營模式等,未來這些勇闖國際的「新」莘學子將有機會成為臺灣拓展新興 ​​市場的貿易尖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