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3/09

經貿人才新出路 台經院孫明德於北商大指點迷津


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,同時也是臺北商大傑出校友孫明德先生,今(9)日蒞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擔任一日客座教授,為國際商務系的同學上了堂「大陸經貿」的發展。孫主任以平易近人的解說方式與條理清楚的數據表格,為同學介紹大陸經貿目前發展趨勢,以及與臺灣之間密不可分的雙邊經貿關係,深入淺出地授課方式讓同學們大力稱讚「類實務教學,收穫豐富!」



以分析兩岸經貿、中國經濟為專業的孫明德主任,講座一開始便鼓勵同學一定要走出台灣,培養國際觀,畢竟臺灣目前已算是成長趨緩的市場,未來的機會必須放眼國外。目前臺灣對外投資高達61~75%是大陸市場,其中65%集中在華東地區,在如此高比例、高集中的投資趨勢之下,再因應未來大陸積極推廣的一「帶一路」經濟政策,如果能夠搶搭這列順風車,不僅能活絡夕陽產業再次發展,也能順利打入中亞及東南亞市場。 

孫明德主任也勉勵學生「投資自己是打開未來職場大門的不二法門」,如果想出人頭地,除了加強本身實力外,還要利用時間關心國際時事,以及養成閱讀好書的習慣。求職上,主任勉勵同學就業時不要有名牌迷思,認為非進知名大廠工作不可,還提點同學未來市場需求的是金融服務業人才,尤其穆斯林經濟是下一波將興起的區域,加強對東南亞與中亞區域的了解,就等於提高自己身價,擁有更多的籌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