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01

公部門體驗 青年修「職場學分」


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讓青年學子及早規劃未來職涯,特別辦理「青年署職場體驗特色計畫」,讓大專生就學期間以「見習生」的身分到公部門學習,了解政府部門運作及公共政策執行過程,見習機關的學生非工讀生,而是 見習機關指派科長或其他資深人員擔任「業師」(Mentor),指導學生見習學習公務運作。 此計畫希望能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,另外也讓有志於此的學生可以提早試驗自己適合的職場。


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商品創意經營系的大三學生林彥登,積極爭取參與機會成功錄取至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肇事鑑定科見習,肇事鑑定科就是在處理車禍鑑定的單位,林彥登同學說:「會想到鑑定科實習因為未來想當書記官,因此想先了解相關單位的資訊,進來後發現這個決定相當正確,因為在這裡看到的不是法條而是真正的實務操作程序。」



見習期間,林彥登同學就接觸了一百多件由地檢署與法院移送的肇事案件,特別有感觸的許多肇事過失致死案都是厚厚的卷宗,照片與監視錄影器錄下最後身影都是關鍵的證據,看著驗屍報告書時心裡沒有害怕,反而會覺得有機會幫助往生者的伸張正義與釐清事情真相。林彥登同學也參與了每周固定的鑑定委員會,當事人說明事發經過讓鑑定委員判定肇事原因,林同學負責的就是整理開完會後的鑑定報告書,他期許自己經過這次學習,未來再次踏入這裡時,已經成為鑑定科的一員。